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心首頁简体中文English玻璃聯盟材料系網站地圖聯合大學

中心logo

Top

聯絡我們

陳思穎
Tel: 037-382221
Fax:037-382222
Email :evaparis8411@nuu.edu.tw
           glassfiber@nuu.edu.tw

服務時間

週一至五/ 9:00 ~ 12:30

     13:30 ~ 17:00

玻璃性質分析實驗室(一)

玻璃性質實驗室(一)主要為測量玻璃光學性質之實驗室,實驗室裡主要儀器有PL螢光光譜儀、稜鏡偶合儀、傅立葉轉換紅外光譜儀。

1             2

PL螢光光譜儀(一)(二)

PL螢光光譜儀是利用激發光源打入待測的玻璃試片,量測試片吸收雷射能量後放出的特殊螢光,可做出螢光激發-放射光譜,圖一儀器量測範圍在200-800 nm,圖二儀器量測範圍在800-1600 nm,並可利用訊號鎖膜的方法比較入射光源以及偵測器接收到的信號光源之相位差可計算出此玻璃螢光的lifetime。

3

稜鏡耦合儀

稜鏡耦合儀是利用全反射的原理,量測玻璃樣品之折射率。量測波長為654、594、473nm,使用三種波長量測後之折射率可進一步算出Abbe number,其折射率量測範圍在1.54-2.4內。

4

傅立葉轉換紅外光譜(FTIR)

傅立葉轉換紅外光譜(FTIR)是利用干涉儀產生干涉圖譜經由傅立葉轉換成IR的光譜。由IR光譜中可得到各種有機物官能基的振動光譜,也可量測玻璃中的鍵結,量測波數範圍在400-4000 cm-1

5

光纖頻譜分析儀

頻譜分析儀是在其頻率範圍內測量輸入信號的頻譜(幅值-頻率關係)的儀器。它的主要作用是測量信號的功率譜。頻譜分析儀的輸入信號是電信號。但是若配合合適的傳感器,也可以測量聲波、光波等其他信號的頻譜。也有專門的光譜分析儀,能夠用單色器之類的光學技術直接測量光波的頻譜。

6

精密微折射儀

用最小偏角法求取折射率,需將樣品加工成棱鏡形狀。另外,夾對頂角的2個面需要加工成高精度研磨面。使用公式(1),根據對頂角α和最小偏角δmin計算出樣品的折射率n。計算出的折射率即為相對于測定時樣品氛圍(空氣等)的相對折射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