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心首頁简体中文English玻璃聯盟材料系網站地圖聯合大學

中心logo

Top

聯絡我們

陳思穎
Tel: 037-382221
Fax:037-382222
Email :evaparis8411@nuu.edu.tw
           glassfiber@nuu.edu.tw

服務時間

週一至五/ 9:00 ~ 12:30

     13:30 ~ 17:00

發展願景及特色

聯合大學玻璃及光纖材料研究中心發展願景

『聯合大學玻璃及光纖材料研究中心』為聯合大學校級研究中心之一,成立於民國90年,其主要任務在傳承過去30餘年本校於玻璃材料教育與研究之經驗,匯集校內、外資源,共同致力於提升國內玻璃相關之技術與研發能力,強化我國在玻璃材料科學及工業上的競爭能力。玻璃及光纖材料研究中心之規劃與運作,一直都秉持以下之發展目標:
(1)執行具有前瞻性之玻璃材料研究
(2)協調國內相關系所教授,共同執行大型之長程整合計畫
(3)設置大型具有前瞻性及共通性之研發及檢測設備
(4)協助玻璃專業或跨領域人才之培訓
(5)促進國際交流,提升國內之玻璃研究量能

1                                              2

縱觀世界各先進國家,如歐美日等,其在玻璃材料科技的研究一直是不遺餘力,從傳統的建築或民生用玻璃,到近來被廣泛應用在光電、生醫及能源等相關產品之功能性玻璃,都投入大量的人力與物力。但反觀台灣,玻璃卻一直是被忽視的一環,玻璃的產業一直侷限在傳統平板玻璃的加工與應用。直到近年來,因顯示器產業的興起,玻璃在光電產業上的應用才被逐漸重視。而本中心的成立更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肩負著整合國內產官學研的資源,架起與國際交流的橋樑,以期能提振我國在玻璃研究與產業上的競爭力。
本中心由本校跨系所教師組成,結合了材料、光電、機械、化工、工設與建築等領域的研究人員,設有4個實驗室(光纖製程實驗室、玻璃製程實驗室、玻璃性質分析實驗室(一)、玻璃性質分析實驗室(二)等)。在研究團隊的努力下,近年來更獲得經濟部、國科會、教育部等單位的經費補助,進行各項先進之玻璃材料研究,累積雄厚的經驗與數據庫,同時也建構完整的玻璃製程與檢測分析設備。在產業合作方面,亦輔導相關玻璃與光通訊廠商,進行產學合作或技術移轉。在人才培訓部份,除了在校內結合材料系、工設系與建築系,成立『綠色玻璃設計管理學程』,培養跨領域的玻璃人才;中心亦不定期舉辦各項研討會,藉此增進相關領域人員之交流,吸收產業及學術新知。
未來更將加強與國際知名玻璃研究機構合作,吸收更多的玻璃技術與經驗,使本中心在玻璃領域之研究可與世界接軌,未來並計畫將研究成果推廣至業界,為台灣的玻璃產業注入新的格局。

 

 

本中心特色

  • 國內唯一以玻璃材料與光纖為研究主題之跨領域研究中心
  • 國內唯一具有製造玻璃光纖與特用光纖能力之學術單位,中心獲得之通訊用光纖 抽絲專利棒管法製程專已成功技術移轉給國內廠商。
  • 國內僅剩具有高溫耐火材料開發與應用經驗之研發
  • 國內唯一專業訓練玻璃材料之教學單位
  • 自行設計、製作坡流式小型玻璃池窯,有提高消泡與均質之作用,並已獲得我國專利。
  • 發明之提昇氧化物玻璃螢光強度方法,獲得之專利並已技術移轉給國內廠方。
  • 發明之低熔點紅外遮蔽玻璃配方與製造已獲專利並成功移轉給國內廠方。
  • 已創新研發出新式之凝膠鑄漿技術(Gel-casting),製造可用於矽晶元生產之高純度石英玻璃器件,並已獲得我國專利
  • 已自行爭取關鍵生產設備並已發明光放大器用超高含鉺量磷酸鹽玻璃光纖,並已獲得我國專利。
  • 已擁有(含申請)十餘項玻璃配方、製程及應用專利,並已建立與國內廠商之合作模式
  • 對於光通訊用玻璃與高級光學玻璃具有成份設計與製作之完整能力。
  • 可配合國內每年以兩位數成長中之光通訊產業與光電、平面顯示器產業之需求,發展新材料、數學模擬技術。
  • 光纖與高級玻璃材料是最適合跨領域整合的學程之一,將提供本校材料、光電、機械、電機、化工、環安、建築等
  • 相關系所進行整合研發計畫。

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