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

中心首页繁體中文English玻璃联盟材料系网站地图联合大学

中心logo

Top

联络我们

陈思颖
Tel: 037-382221
Fax:037-382222
Email :evaparis8411@nuu.edu.tw
           glassfiber@nuu.edu.tw

服务时间

周一至五/ 9:00 ~ 12:00

     13:00 ~ 16:00

玻璃性質分析實驗室(一)

玻璃性质实验室(一)主要为测量玻璃光学性质之实验室,实验室里主要仪器有PL荧光光谱仪、棱镜偶合仪、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

1             2

PL荧光光谱仪(一)(二)

PL荧光光谱仪是利用激发光源打入待测的玻璃试片,量测试片吸收雷射能量后放出的特殊荧光,可做出荧光激发-放射光谱,图一仪器量测范围在200-800 nm,图二仪器量测范围在800-1600 nm,并可利用讯号锁膜的方法比较入射光源以及侦测器接收到的信号光源之相位差可计算出此玻璃荧光的lifetime。

3

棱镜耦合仪

棱镜耦合仪是利用全反射的原理,量测玻璃样品之折射率。量测波长为654、594、473nm,使用三种波长量测后之折射率可进一步算出Abbe number,其折射率量测范围在1.54-2.4内。

4

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

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是利用干涉仪产生干涉图谱经由傅立叶变换成IR的光谱。由IR光谱中可得到各种有机物官能基的振动光谱,也可量测玻璃中的键结,量测波数范围在400-4000 cm-1。

5

光纤频谱分析仪

频谱分析仪是在其频率范围内测量输入信号的频谱(幅值-频率关系)的仪器。它的主要作用是测量信号的功率谱。频谱分析仪的输入信号是电信号。但是若配合合适的传感器,也可以测量声波、光波等其他信号的频谱。也有专门的光谱分析仪,能够用单色器之类的光学技术直接测量光波的频谱。

6

精密微折射仪

用最小偏角法求取折射率,需将样品加工成棱镜形状。另外,夹对顶角的2个面需要加工成高精度研磨面。使用公式(1),根据对顶角α和最小偏角δmin计算出样品的折射率n。计算出的折射率即为相对于测定时样品氛围(空气等)的相对折射率。

浏览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