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

中心首页繁體中文English玻璃联盟材料系网站地图联合大学

中心logo

Top

联络我们

陈思颖
Tel: 037-382221
Fax:037-382222
Email :evaparis8411@nuu.edu.tw
           glassfiber@nuu.edu.tw

服务时间

周一至五/ 9:00 ~ 12:00

     13:00 ~ 16:00

发展愿景及特色

联合大学玻璃及光纤材料研究中心发展愿景

 

『联合大学玻璃及光纤材料研究中心』为联合大学校级研究中心之一,成立于民国90年,其主要任务在传承过去30余年本校于玻璃材料教育与研究之经验,汇集校内、外资源,共同致力于提升国内玻璃相关之技术与研发能力,强化我国在玻璃材料科学及工业上的竞争能力。玻璃及光纤材料研究中心之规划与运作,一直都秉持以下之发展目标:
(1)执行具有前瞻性之玻璃材料研究
(2)协调国内相关系所教授,共同执行大型之长程整合计划
(3)设置大型具有前瞻性及共通性之研发及检测设备
(4)协助玻璃专业或跨领域人才之培训
(5)促进国际交流,提升国内之玻璃研究量能

1                                              2

纵观世界各先进国家,如欧美日等,其在玻璃材料科技的研究一直是不遗余力,从传统的建筑或民生用玻璃,到近来被广泛应用在光电、生医及能源等相关产品之功能性玻璃,都投入大量的人力与物力。但反观台湾,玻璃却一直是被忽视的一环,玻璃的产业一直局限在传统平板玻璃的加工与应用。直到近年来,因显示器产业的兴起,玻璃在光电产业上的应用才被逐渐重视。而本中心的成立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肩负着整合国内产官学研的资源,架起与国际交流的桥梁,以期能提振我国在玻璃研究与产业上的竞争力。
本中心由本校跨系所教师组成,结合了材料、光电、机械、化工、工设与建筑等领域的研究人员,设有4个实验室(光纤制程实验室、玻璃制程实验室、玻璃性质分析实验室()、玻璃性质分析实验室()等)。在研究团队的努力下,近年来更获得经济部、国科会、教育部等单位的经费补助,进行各项先进之玻璃材料研究,累积雄厚的经验与数据库,同时也建构完整的玻璃制程与检测分析设备。在产业合作方面,亦辅导相关玻璃与光通讯厂商,进行产学合作或技术移转。在人才培训部份,除了在校内结合材料系、工设系与建筑系,成立『绿色玻璃设计管理学程』,培养跨领域的玻璃人才;中心亦不定期举办各项研讨会,藉此增进相关领域人员之交流,吸收产业及学术新知。
未来更将加强与国际知名玻璃研究机构合作,吸收更多的玻璃技术与经验,使本中心在玻璃领域之研究可与世界接轨,未来并计划将研究成果推广至业界,为台湾的玻璃产业注入新的格局。

 

 

本中心特色

  • 国内唯一以玻璃材料与光纤为研究主题之跨领域研究中心
  • 国内唯一具有制造玻璃光纤与特用光纤能力之学术单位,中心获得之通讯用光纤 抽丝专利棒管法制程专已成功技术移转给国内厂商。
  • 国内仅剩具有高温耐火材料开发与应用经验之研发
  • 国内唯一专业训练玻璃材料之教学单位
  • 自行设计、制作坡流式小型玻璃池窑,有提高消泡与均质之作用,并已获得我国专利。
  • 发明之提升氧化物玻璃荧光强度方法,获得之专利并已技术移转给国内厂方。
  • 发明之低熔点红外遮蔽玻璃配方与制造已获专利并成功移转给国内厂方。
  • 已创新研发出新式之凝胶铸浆技术(Gel-casting),制造可用于硅晶元生产之高纯度石英玻璃器件,并已获得我国专利
  • 已自行争取关键生产设备并已发明光放大器用超高含铒量磷酸盐玻璃光纤,并已获得我国专利。
  • 已拥有(含申请)十余项玻璃配方、制程及应用专利,并已建立与国内厂商之合作模式
  • 对于光通讯用玻璃与高级光学玻璃具有成份设计与制作之完整能力。
  • 可配合国内每年以两位数成长中之光通讯产业与光电、平面显示器产业之需求,发展新材料、数学模拟技术。
  • 光纤与高级玻璃材料是最适合跨领域整合的学程之一,将提供本校材料、光电、机械、电机、化工、环安、建筑等
  • 相关系所进行整合研发计划。

3

浏览数: